こ仙九

番外2:缘分(1) 【方绪x俞晓旸 师徒】

缘分这东西,有时候真是妙不可言。现在的俞晓旸就有这种感觉。

腊月二十过后,国内基本上没有什么比赛了,棋手们也纷纷准备放假回家过年,这时候棋院总会组织一次大型院内集会,现役的棋手都会收到邀请。至于集会的内容,一般也就是富有棋院特色的茶话会,棋手之间互相交流聊天,顺带互相吹捧一番,有兴致的还会切磋一局,到了傍晚再一起吃顿饭,就算棋院一年的总结了。

这是棋院一年到头最有烟火味的一天,连平时不怎么参加这类活动的俞晓旸每年也都会列席,兴致上来,还会指点年轻的棋手们一二。

难得不用练棋又能缠着老师,方绪自然不会放过这个机会,因此每年他都早早到场,围着俞晓旸前后打转,俞晓旸说过几次,让他自去玩耍,可方绪每每撒娇打岔,非要黏着他,俞晓旸也就随他了。

今年没有大年三十,放假的日子向前推了一天,棋院聚会也跟着往前挪了一天。方绪这两年成绩不错,各种大赛拿了不少名次,来套近乎的人自然不少,也不乏真心爱护后辈前来关心的,俞晓旸在场,少不得要奉承几句名师出高徒云云,俞晓旸适当谦虚,含笑接受,方绪则负责乖乖地站在他老师身后,腼腆地同人问好,很是得了一些赞美。

直到卢原向以前带过他的几位老师问过好,向他们这边过来,俞晓旸索性带着两个徒弟去找一间棋院准备好让相熟的棋手单独畅谈的小隔间,准备好好关心关心两个小孩,练棋不易,他最是了解,小孩们跟着他尤其辛苦,一年到头,少不得安抚一二,显示一下当老师的温情。

卢原年纪比方绪大不了几岁,却是人高马大,方绪瘦得纸片一般,又还没有抽条,这样一看,体积上,卢原有方绪两个大。师兄弟二人感情不错,也聊得来,这导致了俞晓旸听着卢原一口一个师兄,再比对着二人的体型忍俊不禁。

做老师的一个没忍住笑出声来,两个徒弟纷纷迷茫地看向老师,俞晓旸呷了一口方绪新倒好的茶,才慢悠悠地对着卢原打趣:“你叫小绪师兄,我看平时还是要你照顾他多一点。”

方绪立马反驳:“哪有啊老师,我这个大师兄当得很称职的!”

大师兄开口,师弟没有不捧场的道理,卢原立马接道:“是啊老师,师兄平时对我和小亮都很照顾。”

俞晓旸知道自己平时比赛繁忙,卢原和俞亮确实是方绪照顾得多,尤其是俞亮,他这个亲爹都自愧不如,便笑笑算是肯定,“谁让他倒霉,要当大的那个,要说照顾,刚才门口看到白川,他还特地来跟我说了半天方绪。”

俞晓旸在沙发上坐下,招呼两个徒弟随意,“白川这个师兄,当得也是尽心尽力。”

卢原坐到方绪身边,“白川师兄跟师兄以前是一起的吗,还没听师兄说过启蒙老师是哪位呢!”

说到这个话题,俞晓旸也来了兴趣,他平时很少打听别人私事,管理徒弟也是十分开明,方绪没说的事,他也很少过问,此时卢原提出,他也不免好奇,是何方神圣给方绪开的蒙,还能教成这个样子?

方绪见老师和师弟都盯着自己,摸了摸鼻子,有些惆怅:“其实我也不知道是谁了……”

卢原一脸不信:“师兄你不会要说你三岁学棋,老神仙来给你启蒙的吧?”

“算是吧。”方绪的声音听起来也很怀疑。

俞晓旸几乎要认为他的戏精徒弟即将开始表演,这戏精却一脸忧伤:“我父母都是做生意的,他们想让我读书,或者当艺术家,所以在我很小的时候就把我放在少年宫,想看看我往哪个方面发展。”

“然后认识了白川师兄?”卢原问道。

“没有那么早,”方绪摇头,“那时候我还小,我也记不清几岁了,说是接受熏陶,实际上就是保姆带着在少年宫到处玩。带我的保姆不是很负责任,有时候就让我自己到处跑。”

想到小时候,方绪眼神有些迷离:“我记得我最经常去钢琴班那边听弹琴,后来有一天,我不知怎么的跑到一排小房间那边,别的几间都是空的,到最顶头那间倒是有人,是个叔叔。”

俞晓旸把手里的杯子放到桌上,也参与了对事件走向的猜测:“他在里面下棋。”

“是啊,”方绪放松一笑,看着他老师,“后来我也不记得怎么发展的了,我就经常去那间屋子,那个叔叔就把我放在他对面,他自己下棋我就坐在那,可能是我和围棋的缘分,那时候就开始了吧。”

“那那个叔叔就是师兄的启蒙老师?”卢原忍不住插嘴。

“算是吧。”方绪再次模棱两可地回答。

这是什么回答,卢原一脸疑惑,方绪也不等他问,自己就说下去了,“后来突然有一天,那间屋子就没人了,我天天去,可是再也没见过他,我伤心极了,到现在我都想不通,他怎么突然就不要我了。”

方绪似是真的很伤心,惆怅地喃喃自语:“可能是我不够招人喜欢?或者他觉得我太难教了……可是后来我向很多人打听,都没有人知道他是谁,他再也不要我了……”

伤心的少年没有注意,他老师刚开始还含笑听着,此时已经一脸凝重地望着他。还是卢原看方绪情绪不对,赶紧打岔:“师兄不愧是围棋天才,记不住老师长什么样,却能记住棋。”

方绪更忧伤了:“可能是他不怎么抱我,小孩子哪看得到那么高的大人,得抱起来才能看到脸……”

半天不出声的俞晓旸欲盖弥彰地发出了一声不很像笑的笑声:“就数你歪理多。”

他背过身去拉窗帘,声音很轻:“小亮怎么还没到,不是说今天去过学校就过来吗……”


评论(4)

热度(101)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