こ仙九

番外2:缘分(2) 【方绪x俞晓旸 师徒】

[俞晓旸自述]

我没有想到,方绪竟然这么早就在我身边了。

那时我也年轻,刚刚崭露头角的九段棋手,最容易遭人诟病。发挥得好,媒体就开始捧你,把你吹得天花乱坠,一旦失误,他们又翻脸不认,“滑铁卢”“后劲不足”“再难翻身”云云,这些词语他们用起来一点都不吝啬。于现在的我看来,这些都没什么重要的了,但当时的我就被这些舆论打击得几乎一蹶不振。

在连续输掉第六场比赛后,我的心态在各种媒体的攻击下彻底崩溃。我不知道自己未来能走多远,我还能不能赢得更多的比赛,更加怀疑,现在的努力还有没有意义。

从某种程度上来说,这是每个被称为“天才”的人都要面临的,或早或迟罢了。没错,我曾经也是一个“天才”,虽然我并不这样认为,但人们把这样的溢美之词放在我身上,就注定我必须承担“天才”所要承担的一切。

另一个天才是方绪。其实我认为他比我更加衬得上这个名号。方绪似乎是一个很全面的天才,只要他想,做什么都有模有样,不通的路他也能闯出一条大道来,而在棋上,我认为他比我,还有我的儿子俞亮,更有天分。下围棋需要天分,这我是认同的,与其说这是一种天分,不如说是一种天性,天生的细腻、敏感、谨慎、周全,甚至孤僻等,这些我和小亮都具备,这也是大多数棋手都具备的,漫漫的探索之路,谁更能沉下心来钻研,谁成功的可能性就更大。

但方绪不一样,他跳脱、明朗,敏锐,又新鲜。我有时觉得方绪去当体操运动员或者滑冰选手远比当棋手更合适,可他偏偏走到了这一片黑白的天地,走到了我身边。

话说回来,那时我在连败的打击下消沉了很长时间,桑原看不下去,押着我去了少年宫。我很不愿意,虽然说输了比赛,心态迷茫,但我并不打算放弃职业生涯,放弃围棋这条路。去哪里还不都一样——复盘、打谱、练习,然后接受下一轮失败的冲击,或勉强取胜,侥幸松下一口气。

对于换个地方这件事,我觉得毫无必要。但桑原坚定得很,我再不去他就要动手了。

我只得打包了几件行李,搬到少年宫的一间小屋里。在我的坚持下,桑原给我找了一间僻静的屋子练棋。

有什么区别呢,我没有感觉到桑原说的“少年”宫的少年活力,也没有在闹哄哄的孩童身上吸到什么向上的能量,孩子们还小,未来还未明晰,他们能有什么烦恼呢?颓然的只能是我。

桑原也是一片好意,虽然没有实际上的效果,我还是住下了。

那个小男孩只比我的儿子大一两岁吧,他出现在我的门口的时候,我正对着最后输掉的那盘棋发呆,太窒息了,那局棋我输得可以说毫无尊严,怎么会下成这样呢?

小孩哪里懂什么职业棋手的烦恼,他只会歪着脑袋眯眼笑。

彼时正是下午,黄澄澄的阳光从门口斜着照进来,穿过小孩,留下一个滑稽的黑色阴影,一部分阳光落在他脸上,我看着他的头发细细软软的,似乎吸进了阳光,有些黄灿灿的。

我心里没来的由地松了一下,他的突然到来,打断了我独自窒息——或者说,让我没办法再集中精神消沉下去。

半天都没有大人来领他,我只得站起来,把头伸到门外去找他的家人。我顶着僵硬的脖子转了好几圈,一个人都没看到,是了,我不想有人打扰,特地让桑原找了个比较偏的角落,看来这孩子是个淘气鬼,脱离了管束,到处乱跑。

我只得充当起临时看护孩子的角色。我的小亮还在襁褓之中,但我已经是一个合格的父亲,看孩子游刃有余。

——三岁看老,现在的方绪还是这个样子,又淘气又讨人嫌。

但撇开别的不说,这个崽子真是会撒娇啊,我探个头的工夫,他就扒着我的裤子抬头盯着我了,我拔不动腿,就连着崽子拔了进来。我把他放在地上,他非要扒着桌子腿去看我的棋盘,我觉得有趣,就箍着腰把他捞上来。

他伸手就去摸我的棋子,短短的手指头只能握起一颗棋子,再放下去,他自得其乐地放了几颗,然后回头向我显摆——是是是,你也会,你最厉害了。

说来那真是个魔幻的下午,我竟然什么都没干,就陪着小孩玩了一下午放棋子的游戏,摆好的棋局被弄得支离破碎,黑棋和白棋按照幼稚的审美被排成奇异的花型,奇怪的是,我的沮丧和茫然似乎也随着那盘棋被打散了。

天快黑了,终于听到有个女人呼唤的声音,她叫着什么叠字之类的小名,我想应该是在找孩子,果然,小孩迎了出去,临走还蹭了我几下,算是不太正式的道别吧。

那天,我独自收拾纵横于棋盘上的乱七八糟的棋子,就像收拾我乱七八糟的围棋人生。一桌棋子,我一颗一颗拈起,放回棋盒,收拾到半夜。我想起那些日子挫败后的无数个夜晚,更无法忘掉和一只小崽子玩摆棋子游戏的一整个下午。

是啊,黑白棋子,除了用来纵横捭阖,成为竞技场的武器,也可以成为一个孩子一下午的快乐,围棋的意义,一直就在于围棋本身。

比赛的输赢、别人的评价,从来就没有下棋本身重要。

我在椅子上一直坐到了天亮。

 -------------------------------------------------------------------------

剧中,俞晓旸是方绪的老师,这个角色出现时已经是一个很成熟,很稳定的棋手了,但我私以为,每个人都会经历一个成长的过程,每个人都会有类似俞晓旸和他的徒弟方绪一样迷茫和找不到路的时刻。师徒的传承不仅是围棋的技术和艺术,还有人生的传承,徒弟会将老师的路再走一遍,传承到老师的精神,体会老师的苦心;老师看着徒弟在自己曾经彷徨的道路上努力,会不会也想起自己年轻的时刻呢?会不会产生共情,更想保护徒弟呢?以及徒弟在遇到必须自己走过的坎时,老师的那种能体会却不能帮助的无力感,我觉得这些都是能吸引我的。o(╥﹏╥)o今天废话太多啦,大家忽略我的碎碎念~感谢陪伴我的每一位小可爱~


评论(5)

热度(104)

  1.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